公司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维院士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者:565net必赢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508

    2月7日,美国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公布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选出18名外籍国际科学家为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维院士,因在有机光电子材料和器件领域的创新和领导地位(For innovation and leadership in organic optoelectronics materials and devices),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此前,黄维院士已荣获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等学术荣誉,此次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是黄维院士获得的第七个院士头衔。

  

  黄维院士是我国有机(光)电子学科和柔性(光)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有机电子、塑料电子、生物电子、印刷电子、能源电子、健康电子、智能电子和柔性电子学家。在构建有机光电子学科的理论体系框架、实现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SCI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0余篇(h因子为180),国际同行引用超12万次,是科瑞唯安(SciVal,全球顶级科技论文数据库)物理、化学与材料学科全球高被引学者,获美国、新加坡、中国等国授权或公开发明专利800余项,其中国外专利30余项。出版了《有机电子学》《生物光电子学》《有机薄膜晶体管材料器件和应用》《有机光电子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OLED显示技术》《有机半导体存储器》等学术专著。黄维院士曾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科研成果曾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黄维院士一直致力于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勇创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他在2006年创建565net必赢客户端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先进材料与柔性电子研究基地,组建起国际上最早一批从事柔性电子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柔性电子学领域科学技术前沿的世界一流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获批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柔性电子基础科学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一个在柔性电子领域令全球同行瞩目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重镇。

  美国工程院成立于1964年12月,是美国工程技术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美国工程院院士选举包括院士提名、学部院士通讯评审、同行委员会评审、院士大会投票四个环节,每年评选出国内院士,并选出在世界某个科学领域最杰出的代表、为人类科学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为外籍院士。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领域专家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以表彰入选者“在工程研究、实践、教育等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在新兴领域技术的开拓性工作和传统工程领域中的重大贡献”以及“在开发/实施工程教育方面的创新贡献”。据美国工程院网站报道,新当选院士将在今年10月1日举办的NAE年度会议上被正式任命。